「一帶一路」浩浩蕩蕩,連最有公信力德媒也搖旗吶喊?

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,稱中國當局在美國收買媒體,「試圖干預美國政治」。而在歐洲、德國新聞界稱,中國官方試圖擴張影響力也已不是新鮮事。雖然新聞自由暫時無虞,但稱對中國仍需保持警惕。

今年7月底,德媒《德新社》的客戶收到了一份廣告電郵,標題是「德新社新聞現在也提供新華絲路信息服務」。這家總部位於德國漢堡的通訊社,從即刻起通過其全球供稿平台dpa-News,向客戶提供由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提供的「一帶一路」經濟訊息。《德新社》還特意強調,推送信息內容是「從中國的視角出發」。

研究中國媒體政策的德國學者班志遠(David Bandurski)對此表示擔憂。他接受《德國之聲》採訪時指,《德新社》是新聞機構,現在卻為「一帶一路」乃至中國外交政策搖旗吶喊的一份子。他說,新華社與德新社的此項合作,其目的確實包括讓中國的官方喉舌在海外獲得更大的影響力。今年5月,新華社在一份新聞通稿中強調,此次與德新社的合作,有助於後者的客戶更好地把握「一帶一路」發展機遇,也將有力提升「新華絲路」服務在全球、尤其在德語國家的影響力。

早在今年2月,德國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(MERICS)與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(GPPi)就聯合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,指出中國正在積極運作,改善中國政治經濟體制在全球輿論中的形象,並且將其包裝為自由民主體制之外的可行方案。報告認為,中國通過媒體對國際公眾輿論施加影響,是這一總體戰略中的關鍵環節。

研究批評,一些享有盛譽的西方大報定期隨刊附送北京官方色彩濃厚的《中國觀察》增頁。這些媒體包括美國《紐約時報》、《華盛頓郵報》、法國《費加羅報》,以及德國的《商報》、《南德意志報》等。儘管《中國觀察》增頁都會被標註為「付費廣告性質出版物」,但該研究報告依然批評指出,這些西方大報正在被中國利用,其重要原因就是「西方大報比中國媒體具有更高的可信度。」

該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、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(Thorsten Benner)也認為,與中國媒體的合作,暫時還沒有威脅到德國媒體的新聞水準。不過需要做好準備,阻止中方不斷增加的影響力,尤其是要避免德國的某些新聞機構落入中國人手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