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凱文《當「三中商」為戴耀廷出書》

近日,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玩起炒冷飯,重提俗稱「三中商」的三聯書店、中華書店和商務印書館不是純粹的「中資」,而是由中聯辦透過另一間公司全資擁有。其實對香港歷史有稍微認識的人,都會知道「三中商」回歸前已直屬新華社,一直到了 2000 年,中聯辦才從新華社分拆出來。港台拿舊史料當新聞,根本是 Old news is too exciting。

不過,既然有人要煞有介事的舊事重提,強調「三中商」是什麼國家機器的一部分,繼而大玩陰謀論,聲稱對方利用所謂的「有孔審查」(porous censorship),不入一些「敏感」書籍甚至一些暢銷書,或不放當眼位置、或者很快下架。鄙人也借此機會,提一些比較有趣的客觀事實,供各大陰謀論者腦補一番。

第一個事實,港台只提到的「三中商」,卻沒提到李怡創辦的天地圖書。天地圖書的前身,是《七十年代》出版社,兩者均是在新華社出資下建立,現在仍是聯合出版集團成員之一。至於現時在蘋果日報撰文,立場看起來很反共的李怡,過去則曾是左派。根據李怡單方面的供述,他在《七十年代》寫了一篇文揭露廖承志帶團訪問日本大收禮品,結果被「掃地出門」,從此脫離左派。真相如何?我們無從知曉。

第二個事實,當有人聲稱「三中商」大玩所謂的「有孔審查」時,連暢銷書都不能幸免時,他們似乎並不知道,三聯和商務曾多次幫民主黨的鄺俊宇,舉辦新書發佈會和簽名會。若所謂「有孔審查」成立,三聯和商務這樣做,又意味着什麼?用着這種思路推論,民主黨和普選聯在 2010 年,還曾經走入中聯辦進行「密室談判」,是否又跟「三中商」積極為鄺俊宇推銷新書,又有什麼樣的關連?

第三個事實,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當年提出佔領中環後,曾撰《佔領中環:和平抗爭心戰室》一書,解釋他的佔中理念和論述。有趣的是,「三中商」的網上書店服務,由聯合出版的《超閱網》負責營運,大家卻可以在《超閱網》買到這本的《佔領中環:和平抗爭心戰室》,他們亦售賣該書的電子書版本,並提供該書的試閱。

說起戴耀廷,還有一點不說大家未必知道。「三中商」的中華書局,其實曾為戴耀廷出版書籍,還要不只一本,而是三本!如果真的存在什麼「有孔審查」,他們都「審查」了些什麼呢?還是我們也學人家腦補一番,聯想一下中聯辦、「三中商」、戴耀廷、以及佔領中環之間,是否有着什麼莫名奇妙的關係?

不得不說,現在有些人,根本是玩陰謀論玩到上腦。若是用他們這種玩法,最終只會得出一個結論,那便是「天下無人不通共」也。

  • 陳凱文,香港投資日報主筆。